“2021家族慈善论坛”百余位慈善家共话善传承

2021-04-25 10:21:20 [来源:善达网] [责编:许胜]
字体:【

编者按:本届论坛以“可持续发展与家族慈善”为主题,以“构建家族慈善交流平台,影响、凝聚更多人行动起来,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发展”为宗旨。

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财富传承的意义是什么,公益慈善如何更好地承担全球化进程中的社会责任,如何更好的使用财富投入慈善,服务社会,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可持续。

4月22日,“2021家族慈善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老牛兄妹基金会,中欧财富管理研究中心、易善数据共同举办。本届论坛以“可持续发展与家族慈善”为主题,以“构建家族慈善交流平台,影响、凝聚更多人行动起来,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发展”为宗旨。从优质教育、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家族慈善与传承、慈善数据等多个领域,共同探讨和展望慈善事业未来的关键趋势以及如何贡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思想的碰撞和经验分享,共同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的发展。

本次论坛得到各界代表、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老牛兄妹基金会理事长牛犇分别致辞,指出了家族慈善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给予了深切期望,成为了传承、发扬慈善精神、推动新时代商业向“善”的助燃剂。

赵学刚在致辞中说:“我们的论坛需要恒心、需要坦诚、需要深刻、需要激情、需要成果,让慈善更有气质、让人生更有价值。”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 致辞)

徐永光在致辞中谈到可持续家族慈善的案例:“洛克菲勒基金会支持的绿色革命,解决缺粮国家的粮种问题,拯救了十亿人的生命,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大家看到家族慈善的永续、可持续,它可以改变世界。如果洛克菲勒家族只是做商业,它能创造这样的奇迹吗?”

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企业界、公益慈善界等多位中外嘉宾进行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其间智慧碰撞不断,创新模式层出,亮点、金句频频迸发,引得听众掌声雷动,深受启发。

各界嘉宾深度解读“可持续发展与家族慈善”

“2021家族慈善论坛”将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家族慈善的传承结合在了一起,一方面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家族慈善指明了实践和探索方向,另一方面,家族慈善势必要承接一部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与社会各界力量协同行动消除贫困,保护地球并确保人类享有和平与繁荣。围绕“可持续发展与家族慈善”的论坛主题,国内外的嘉宾都发表了宝贵的看法。

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理事会主席瓦莱丽·洛克菲勒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洛克菲勒家族慈善的经验,“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是可能的,从家庭开始,从这里开始,需要大家一同携手努力。不仅要慷慨捐赠,更要进行负责任的、可持续性的投资。”这对相对年轻的中国家族慈善传承者来说,是一个宝贵的国际经验。

桥水基金创始人、联合首席投资官瑞·达利欧在演讲中提到其做慈善的几种不同方式,第一种是我们将慈善资金投入到可以同时获得良好的资金收益和社会收益的项目,并将回流资金继续投入到慈善中;第二种是我们通过慈善捐助使受助机构内部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第三种是我们不获得任何资金回流的捐赠,但这些项目却能产生不可预估的社会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京师善财传承实验室主任傅昌波,以《开启中国家族善财传承新时代》为主题,分享了他对中国家族善财传承的看法和路径。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家族善财传承的重要路径是战略,让慈善这件事不是随性、随机、不连续的,而是一个对慈善项目效果策略的战略安排。

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联合创办人及会长陈启宗在《中国的公益慈善发展》的演讲中说道:“其实中国人的慷慨古已有之,以前讲乐善好施,后来讲为人民服务,都是在讲慈善。”最后,陈启宗提出做慈善不只是要用钱,还要用心,心是最值钱的慈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Douglas Noble)在主旨演讲中,谈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如何在全球、在中国开展工作的,还提到了家族慈善在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他鼓励慈善家在做慈善投入的时候要考虑到长期持续的影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 主旨演讲)

倍乐生控股集团名誉顾问、公益财团法人福武财团理事长、东西方慈善论坛联合荣誉主席福武总一郎在演讲中谈到了他对慈善的思考和给中国企业家的建议:”我们的企业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企业的慈善行动是极富特点和贡献的。企业持续支持社会公益活动的方法之一是践行‘公益资本’模式。”

《2020家族慈善白皮书》发布和“家族公益慈善数据中心”启动

让慈善的力量被看见

启动仪式上嘉宾

(从左到右:裴彬、王振耀、徐永光、牛犇、牛琼、吕植、傅昌波、陶泽)

本届论坛重磅发布了《2020家族慈善白皮书》并正式启动“家族公益慈善数据中心”平台,全景、多维地展现出了家族慈善发展的现状、趋势、挑战及其产生的影响力。前者主要围绕家族慈善法律保障依据、家族慈善捐赠动力,家族基金会发展趋势等方向发布研究成果,后者主要展示家族慈善数据在线查询服务等功能和内容,让企业、公益机构、个人等各方都能够看见彼此,将人财物和其他资源实现更好地匹配。

《2020家族慈善白皮书》的关键词是“中国力量、可持续发展、全面脱贫、家族慈善捐赠”,回顾和阐述了中国家族企业在践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制定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消除贫困、环境保护、教育公平、医疗健康等目标的一系列公益行为和案例。同时还分析了当前中国家族实施公益慈善的现状与特点,并提出了思考与一系列发展建议,非常值得细品。

论坛中,易善数据总裁陶泽对《2020家族慈善白皮书》和“家族公益慈善数据中心”平台做了进一步解读。并提出:“希望凝聚红色爱心和蓝色科技,无论大数据公司还是专业的机构,大家能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整个慈善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回应总书记的号召,增强国家情怀地承担社会责任。”

易善数据总裁陶泽 解读《2020家族慈善白皮书》和“家族公益慈善数据中心”平台

2场高峰对话引爆全场

家族慈善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

论坛下半场,来自公益界、教育界、家族慈善等跨界领域的多位重磅嘉宾围绕“家族慈善助力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的机遇和挑战”两大议题展开高峰对话,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与家族慈善的发展新路径,掀起了论坛的又一高潮。

在“家族慈善助力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的高峰对话中,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琳、老牛兄妹基金会副理事长牛琼、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汪跃云,东西方慈善论坛执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庆泓就自身在教育公益方向的实践经验做了分享,对人们如何结合自身的社会资源或专业优势创造性地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做出了诸多宝贵提议。

在“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的机遇和挑战”的高峰对话中,来自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北京大学教授吕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项目主任杨方义、合一绿色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吴昊亮,就新冠疫情给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的挑战,也即如何更有效地投入可持续发展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各自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有效的解决方案。

论坛最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闭幕致辞上说:“中国慈善有公共性的品格,中国家族传承也有历史性的基因以及国际合作的胸怀,我很荣幸看到论坛提出了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家族可持续发展的双重可持续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力量的这些大行动将会是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巨大推力。”同时,王院长对论坛提出了新的希冀,世界慈善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和机遇,社会组织、基金会应该与政府机构进行更大的合作,应该持续开办像此次论坛一样的开放的、国际化的、有大数据支撑的、有温度的慈善论坛。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中国家族传承的古训,亦是家族慈善衍化持续的基石。此次论坛的圆满落幕,正是慈善家们投身慈善,提高家族成员的精神世界和道德情操,协助培养积极正确的价值观的积极实践和坚实承诺。我们相信,在善经济时代下,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和协同推进,文化和财富必将得以传承,慈善必将更有力量、更有价值,全球可持续发展也终将实现。